輔導團沿革

回首頁

 

為因應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於90學年度起,整併各學科之研習中心,依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設置領域輔導團,並採國中小合併設置原則,公開徵選遴聘國中小教師擔任輔導員,正式成立「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專職課程及教學研究發展、輔導諮詢工作,積極推動七大學習領域、生活課程與重大議題的課程改革與教學實踐,並將精緻導向的課程領導機制落實於教學輔導體系中。

   自民國100 年高雄縣、市合併起,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邁入新紀元,匯集大高雄區域眾多教育專業人才,打造一個更具新象之課程專業團隊,延續「人本、活潑、創意與前瞻」之精神,以專任輔導員搭配兼任輔導員制度積極推動並發揮輔導團功能,以「教學」、「輔導」、「服務」與「研究」四大取向,朝向「教師專業化」、「課程在地化」、「資源均衡化」及「教學精緻化」之發展主軸,期許能為陽光燦爛的港都教育大業豎立另一個里程碑!

   101學年度起,為延伸國教輔導團的專業輔導與服務功能,強化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分享功能,精進整體教師的教學品質與效能,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為目的,訂定了建構「學校卓越教學專業團隊」方案,成立教學專業支持團隊,以國教輔導團為基礎,到校實施教學輔導,採學科區域循環方式進行,提供客製化協助方案,實際改善各校教學資源及授課教師專長增能等問題,以建構永續的教學專業支持機制。

   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現場教師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實踐能力,成為社會大眾最為關注的重點,更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要素。本團各領域及議題輔導小組發揮專業知能,積極奉獻,從事各項教學輔導及研究工作,在有限的教育經費下,發揮最大的效益,以提昇教師教學效能與學生學習成效,各項成果深獲各校佳評,也獲得教育部肯定。

   104 學年度起,為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程發展,成立高中職課程發展團隊,構築高中職課程發展專業支持,落實與國中課程銜接工作,讓本市課程與教學輔導網絡更臻完善。

   110-112學年度精進計畫第六階段規劃,以「教與學之轉化與躍進」為目標,並以「課綱深化、素養扎根、多元參與、評鑑反饋」四個主軸面向引領十二項行動策略,充分有效連結本市教育願景~「跨域、國際、永續、共榮」之教育發展願景,積極推展雙語教育、創造力教學、發展學校特色、強調適性學習、推展國際參與。並結合教育部施政重點,穩健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促進產學合作、加速教育創新、達成公平正義,營造友善開放的教育平台,以達提高教學品質的目標,並同時前瞻國際未來教育趨勢,逐年修訂教育方針,以培育高雄學子成為具有優質競爭力的世界公民。並藉由與輔導團及地方輔導群合作,強化課程與教學領導效能、發展專業學習社群、落實適性輔導、提昇學習成效、深化公民素養及涵養藝文素養,進而達成十二年國教「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的四大目標,並以前瞻的觀點,全面支持並與全市教師同心協力共同開創高雄教育的新視野與新境界,並培育出在地人才菁英,讓高雄與世界接軌,為未來準備人才,完成打造新世代、迎向新世紀的任務。

    配合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推動,110-112學年度本團執行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與課程品質計畫,充分有效連結本市教育願景~「跨域、國際、永續、共榮」,以「教與學之轉化與躍進」為目標,並以「課綱深化、素養扎根、多元參與、評鑑反饋」四個主軸面向引領十二項行動策略,如下圖:

.

 

透過行動策略的執行,110學年度建構「課堂實踐回饋‧教學有感連結」感動循環、111學年度建構「系統支持整合‧素養專業共構」敢動循環,到112學年度建構「多元適才展能‧精進前瞻永續」憾動循環,讓學校老師從「感動—敢動—憾動」逐步將課程規畫有效地落實於課堂教學實踐中,成就每一個孩子。

 

 

回首頁
回到頂端
logo